close

對於暮光迷和Team Edward來說,再度於大銀幕上看到暮光之城和愛德華,心情真是激動無比,書中熟悉的情節一幕幕在大銀幕上化成影像,整部戲看來精緻華麗,處處講究,彷彿一場華麗盛宴流暢進行,俊男美女衣香雲鬢,然後完美的落幕,但我看完卻覺幾許空虛,懷念起第一集那畫面真實簡單,卻叫人感動低吟,為什麼呢?

moon16 

 

新月是暮光系列書籍,我覺吸引力最弱,劇情較單薄的一本,更重要的是靈魂人物愛德華不在,這一集以描述貝拉情傷和狼人變身故事為主。改編成電影就讓人有點焦急會成什麼模樣?更何況還換了導演。

 

電影先從最末的義大利重逢戲貝拉奔跑去搭救愛德華,銜接轉成她在林中奔跑的夢境,就是新月書一開端,貝拉夢見自己像祖母一樣老,而愛德華依舊青春年少的那個惡夢開始。這個開場我覺是蠻有創意和意境的,也在電影一開始,就讓我們再度見到貝拉眼中,青春不老,宛如天神般俊美的愛德華,這一開場拍得很美。

 

愛德華戲份在本片中是不是像書中一樣少?我計算了一下,大概電影開場半小時內他就消失了,電影結束前半小時再出現,中間那一個小時是小狼和貝拉,但不時穿插貝拉對愛德華的回憶,以及她的愛德華魅影幻象,所以其實沒有感覺愛德華離開太久,但主戲當然是在貝拉和小狼身上。

 

貝拉的情傷我覺拍得也不錯,書中僅寫著月份,其餘空白的那幾頁,在電影裡以貝拉呆坐椅上看著窗外,鏡頭環繞著她對照窗外秋楓冬雪的季節流轉,象徵愛德華離去的空白歲月。還有貝拉重回林中,尋覓舊時和愛人一同躺臥,那繁花似錦的青草地,卻只見荒蕪一片,這些場景安排,確實蠻能讓我們感受貝拉的失落和心傷,我都忍不住要落淚了。

 

m17 

 

但電影越往下看,剛看的激動減了,能觸動我的就越少了。情節推演不令人意外,也沒有太大驚喜。電影忠實地一幕幕呈現書中重要場景,少有冷場,狼人變身(大得像熊一樣的狼,害我很難叫他們是小狼狗)、貝拉跳崖,甚至是最重頭的義大利重逢戲碼,一切中規中矩,精雕細琢。每個狼人都是壯碩的肌肉男、每個吸血鬼看來都精美的像陶瓷娃娃,義大利重逢戲貝拉奔向愛德華那場景也算氣勢磅礡。

 

但,俊男美女有了,狼人變身特技有了,絕美的畫面場景也有了,但那撩動人心的情感哪裡去了?就像是佛杜里家族那場戲,我只見愛德華被摔來摔去個不停,兩人重逢的情牽糾葛,好像只有剛見面那個吻就沒了。

 

我不禁又想起這位導演上個作品《黃金羅盤》,也是場面特技和俊男美女一應俱全,但我眼花撩亂地看完後卻沒啥感覺,這一次,我又有了幾許同樣感受。我還是懷念第一集那位女導演凱瑟琳的拍法,雖像小成本的獨立製片電影,也沒有精彩特技,但拍愛德華和貝拉禁忌的愛拍得詭譎動人,不論是爬上樹高空談戀愛,躺臥青草地還是最後的浪漫舞會,都充滿純愛氛圍和細膩情感。

 

m18 

 

這是第三集蝕的劇照喔

 

當然也許我的看法也不盡然公平,畢竟新月本身的故事情節本來就弱(除非你很愛看狼人),我相信這部戲還是會吸引大批暮光迷進戲院一償宿願,只是不知是否也能吸引新的觀眾?可喜的是第三集《蝕》明年六月上映,這一部我倒非常期待,吸血鬼家族成員的來歷故事加上吸血鬼和狼人攜手大戰,還有貝拉等三人的三角戀情拉鋸,情節場景是要比《新月》豐富多了。

 

(以上照片龍祥電影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li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